学院动态

School profile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三全育人”先进个人风采|邸艳英

2021年11月23日 07:37    来源:  点击:[]


邸艳英,女,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29年,她爱岗敬业,为人师表,2020年获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提名,2021年获学校百年百讲优秀指导教师和第一届教学竞赛——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她能够加强自身修养、立德树人、积极服务社会,发挥课堂教学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履行高校思政教师职责,积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深受领导、同事、学生的信赖和好评。

1. 练好内功,育人细无声

打铁还需自身硬,育人者先正己。坚定信仰,才能讲出自信。她能够承担起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应有之责,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马言马,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讲授马克思主义,践行马克思主义,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识别错误思潮,坚守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阵地,对党忠诚,做捍卫马克思主义的坚强战士。

她能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努力涵养道德、锤炼品质、提升自身素质,用良好师风影响学生,于细微处感染学生。在多媒体教室上34节和78节课时,如果自己先走不能关灯时,叮嘱最后走的学生人走灯灭。当下午上课的教室讲台周边狼藉不堪时,在时间允许时拿起笤帚简单清扫时,会得到有的学生响应,自觉清理自己身边的垃圾,师生共建美丽校园。

2. 守好责任田,铸时代之魂

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她能够守好渠、种好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教改铸魂。 她能认真钻研教材,阅读大量相关资料,不断拓宽知识视野,关注本学科科研新动向,注意吸收科研新成果,及时充实更新教学内容。教学中,虚心向其他教师学习,注意教学方法的探索,注重教学经验的积累,教学工作中具有奉献精神和团结协作意识,使自己的业务能力不断得到提高。她主讲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从2012年起开始进行教学改革,2019年被学校评为金课。她在理论课上采用专题授课,运用情境教学法、小组学习法、案例教学等教法,让学生懂得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她在实践课上主要通过红色手抄报制作、革命精神宣讲、历史剧表演、诵读红色家书等丰富多彩的红色主题活动,赓续红色血脉,调动学生参与热情,提高思政课实效性。

教改促研,她结合教学改革申报项目、撰写论文,主持了省、市、厅、校级多个教研项目,发表了近10篇教研论文。

讲故事铸魂。她能够把握思政课根本任务, 坚持正确方向, 用故事来阐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讲好中国近现代史故事,回答马克思主义为什么, 展示当代中国的国家形象,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引导学生传承红色根脉,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凝聚中国建设力量,用故事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义情怀, 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个人理想和事业追求中。

铸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后,她能够积极应对挑战,反复练习,掌握在线教学技术,讲好党领导的抗故事,将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感人事迹融入思政课教学中,用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

导航铸魂。她作为思政导师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理想和信念,扣好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伴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她在业余时间利用QQ、短信、微信等方式与学生交朋友,为处于迷惘中的青年学生指点迷津,帮助学生排解心中苦恼,成为学生思想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3.讲好党课,服务社会

她作为吉林市委宣讲团成员,积极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到学校周边的江密峰镇、四台子村、头台子村、永丰村、万昌沙家等村宣讲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民致富加油鼓劲,引导农民听党话、跟党走。

她从2005年开始一直承担学校、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授课任务,通过契合主题的时政党课,教育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学习奋斗。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她将励志栽桃李,成心育英才,在思政教育战线上继续铸魂育人,为党和人民培养政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条:吉林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莅临我院考察交流 下一条:我院王英教授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七次学习(扩大)会议上做专题辅导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