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

School profile

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设置 > 教研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

一、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

    教研室承担着对全校本(专)科生《思想道德与法治》和《劳动教育》(理论)课的教学及相关工作。截止到2020年,教研室教师主持、参与各级课题60余项,参编教材9部,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为引导大学生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成长为自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本教研室一直致力于加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建设,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在设立专题化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教研室通过开展自学自讲、理想信念诗歌诵读、微电影拍摄、学习黄大年郑德荣先进事迹等灵活多样、新颖活泼的教学活动,不断提高本课程的亲和力、针对性,学生课堂参与意识显著增强。在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本教研室在教学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获取2018年吉林省高校思政课“精彩课件、精彩教案”大赛三等奖、2019年吉林省高校思政课“精彩一课”讲课大赛三等奖、2020年吉林省思政课“精彩一门课”教案大赛团体赛二等奖等奖项。

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

    教研室主要承担着全校本科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本(专)科生《“四史”教育》课的教学工作。近三年来,教研室教师主持省教育厅课题1项、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项,省高教学会课题2项,省社科联项目2项,市社科联项目3项,校级教科研项目4项,参与各级课题30余项,参编教材2部,发表CSSCI论文3篇,发表核心论文5篇,发表省级刊物论文19篇。为加强大学生的四史学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本教研室一直致力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建设,以党史为核心,突出理实一体化,从专题化教学到红色精神践行,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手段,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应用现代教学技术,不断提高授课学生的抬头率、点头率。在全体教研室教师的努力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被评为2019年校级金课建设课程,近三年来,教研室教师先后获得了吉林省高校思政课“精彩课件、精彩教案”大赛二等奖1项、吉林省高校思政课“精彩一课”讲课大赛二等奖2项、吉林省思政课“精彩一门课”教案大赛团体赛三等奖1项,吉林省专题创作大赛三等奖1项。

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

    教研室承担着对全校本(专)科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教学及相关工作。截止到2020年,教研室教师主持、参与各级课题30余项,参编教材5部,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为引导大学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学生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增强学生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积极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本教研室一直致力于加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建设,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在设立专题化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教研室通过开展翻转课堂、伟人情·毛泽东诗词朗诵、品读红色经典·读书汇报会等具有延伸性、开拓性的教学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不断提高学生的抬头率、点头率、获得感。在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本教研室在教学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获取2019年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讲课大赛二等奖、2020年吉林省高校“四史”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活动二等奖、2020年吉林省“新思想在吉林大地的生动实践”优秀教学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三等奖、2020年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教案 精彩课件”大赛三等奖、2020年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门课”教案大赛团体赛三等奖等奖项。

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

    教研室承担着对全校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本(专)科生《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专题教学)课的教学及相关工作。截止到2020年,教研室教师主持、参与各级课题40余项,主编教材和出版专著各1部,参编教材4部,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为帮助学生系统地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使学生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从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和分析当代社会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本教研室一直致力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建设,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本门课程教学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理论联系实践为基础,根据最新版教材和大纲,结合转型发展人才培养需要,教研室成员集思广益,征询专家意见组织完善本门课专题教学内容。收集运用线上优质思政课教学资源,进一步扩充配套教学材料和学生自主学习资料并灵活运用到教学中去,增强课程理论魅力和学生获得感。在教学中秉承理论联系实践的宗旨,创新实践教学方式,实践教学中突出弘扬主旋律,坚持课上课下、校内校外、线上线下“三结合”,体现涉农高校育人特色。考核方式继续坚持平时与期末并重,继续推进过程式考核,加强线上试题库建设,为理论考核信息化打基础。强化队伍建设,通过培训和以老带新等措施锻炼提高基本功,上好每一堂课,努力学习大数据时代新媒体技术的融入,促进教学团队科研能力与教学水平继续稳步提升。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设计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师生通力合作,力争打造一门学生真心喜爱、入脑走心的高品质课程。在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本教研室在教学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获取2015年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评选比赛二等奖两项、2016年吉林省高校思政课“精彩课件、精彩教案”大赛二等奖两项、2018年吉林省高校思政课“精彩课件、精彩教案”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2019年吉林省高校思政课“精彩一课”讲课大赛三等奖、2020年吉林省思政课“精彩一门课”教案大赛团体赛一等奖一项、“精彩课件、精彩教案”三等奖一项;2020年吉林省委教育工委“新思想在吉林大地的生动实践”优秀教学案例征集评选三等奖一项。

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

 教研室主要承担着全校本(专)科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教学工作。2022年成立以来,教研室教师主持省教育厅课题4项、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项,省高教学会课题2项,吉林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吉林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课题1项;省社科联项目2项,市社科联项目1项,校级教科研项目4项,参与各级课题20余项,参编教材2部,发表省级及以上刊物论文10余篇。本门课程注重过程性考核,为引导学生充分掌握所学知识,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牢记教学各环节为学生教学、为学生服务,有效结合学生专业背景丰富教学案例,引发学生共鸣,提升学生课堂参与度。在全体教研室教师的努力下,教研室教师先后获得了吉林省高校思政课“精彩课件、精彩教案”大赛二等奖1项、吉林省高校思政课“精彩一课”讲课大赛一等奖1项、第三届“超星杯”吉林省本科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副高组三等奖2项、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吉林农业科技学院 “超星杯”首届教师教学综合大赛副高组一等奖1项、吉林省第七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三等奖1项。

六、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教研室共承担《形势与政策》和《“学习筑梦”思想政治理论课选修课》两门课程。教研室每学期根据教育部最新发布的《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吉林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在全省开展“学习筑梦”选择性必修课实施方案》和《关于在全省开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专题教学的通知》确定教学专题,组织全体教师参加集体备课和教学研讨交流活动;对日常教学情况进行监测和反馈,执行教师相互听课制度;组织校院两级领导和地方政府领导、校外专家学者开展“上讲台讲思政课”的专题报告会;组织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的建议和意见,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估。为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及时深刻领会党的最新方针政策、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教研室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实效性。积极申报与本课程有关的课题,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初步构建起由课堂教学、网络教学、专家讲座、大学生讲时事政治组成的立体化教学模式。截止2020年末,本教研室全体教师共主持教科研项目8项,其中省级2项、市校级6项;参与课题12项;发表专著1部、教材2部、省级以上论文15篇;荣获省级奖项6项、校级奖项9项。1人入选团省委青年讲师团成员。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