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School profile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同心战“疫”,线上教学进行时——线上教学伴成长,不负时光不负春

2022年04月13日 11:50  文字:冯慧;图片:冯慧;审核:韩宇  来源:  点击:[]


早春三月,本该生意盎然的校园,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为避免聚集性活动、保障师生安全,学校将线下开学转为线上授课。同时,按照教育部和吉林省委、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确保按时开学、全面开学、安全开学,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相互衔接的准备,我积极响应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全面开启线上授课,做好线下衔接准备,实现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

一、课前准备,暖心相伴


由于线上教学需要教师熟悉并熟练操作网络平台和辅助性设备,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线上培训,掌握其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在开学前半个月,教研室召开线上会议,针对线上教学进行精密部署和悉心安排。在教研室老师共同商议、分析教学经验后,确定将超星学习通和QQ群课堂作为线上授课主平台,腾讯会议作为备选平台。同时,也根据最新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内容和2021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确定了教学内容,并且要求教师要继续做好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工作。

在教研室会议后,我就将教学材料、授课平台、学习通群组、QQ群等课前需要的东西准备好,通过超星学习通导入学生名单,然后和学生取得联系,建立QQ群,并且在课前我多次进行模拟操作,针对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逐一排除,以保证线上教学能够顺利进行。


除了做好课前基础的准备工作,我也根据合班中的各专业特色进行了精心的备课。例如:我所授课的班级有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此类学生对于经济学类知识较为熟悉,同时对于数字比较敏感。当我讲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源包括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英法空想社会主义时,我会将重点部分放在德国古典哲学和英法空想社会主义的介绍,并且着重区分关于黑格尔和费尔巴哈、圣西门和傅立叶等人的思想不同之处。而对于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以及主要代表人物,我会给学生设置讨论环节,增加学生学习兴趣。


二、线上教学,砥砺前行

作为开学第一课,需要让同学们明确本门课的教学内容及学习目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课是面向全国普通高校本科学生开设的一门公共必修课,该课程系统地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部分的相关知识。通过教学,旨在全面准确阐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帮助学生从整体上归纳马克思主义主要内容,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确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


在课程讲授过程中,我首先会让学生了解本专题的重难点,在学习过程中有所把握,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我会将描述马克思的晦涩语言转化为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现代语言讲给学生听,讲法诙谐幽默。学生则会表现出极高的学习热情,在群课堂中积极与我积极互动交流。同时,本着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要求,我也安排了线上讨论活动,让学生在学习通留言讨论,并在课堂中分享学习感悟。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课相对来说理论层次较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有一定难度,教师如果一味地语言讲解会使学生形成听觉疲劳。所以在讲课过程中我也插入一些与理论层面相关的学习视频,以此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学生视野。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我在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时,着重讲解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解读和重新定位。全会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同时,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论断和科学实践,最终定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飞跃”!

为了保证线上授课有温度、有热情、有质量的完成,我在授课之余也对同学们的疫情期间的封校生活十分关心,会跟同学们聊上几句作为激励,也会疏导同学们焦灼的情绪:虽然当下受到疫情影响,没有办法到达诗和远方、没有机会去看星辰大海,隐于人海的你看似平凡,但只要日复一日的努力,就会离梦想越来越近,因为每一个奋斗的自己都很了不起。

三、课后总结,你我同行


任何课程都不只是简单的理论学习,理论结合实践才能展现其巨大的威力。课上学生通过教师讲解、播放视频、学习通互动、群课堂交流,课后需要学生深入思考、总结挖掘、提出问题,这才是一堂丰富的教学内容,教师才能够算得上完成了教学任务。为此,我给学生在学习通安排课后学习内容以及互动学习感悟。


学生根据学习任务在线上进行互动交流


课后,不仅学生需要总结感悟,教师也需要根据整个授课环节进行教学反思。例如:在语速、语言表达、重难点把握、学生互动效果、课堂衔接程度、学情特点分析、学生反馈、知识点难易程度等方面进行逐一分析。我会根据以上所列进行分析归纳、教学反思,并做好记录。同时,我也会将时政方针和前沿问题融入授课内容,提高教学水平,捕捉学生的学习兴趣。


“尽最大努力、做最坏的打算”!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为了抗击疫情,我校许多领导干部和老师志愿者都重返校园,不顾自身安危奔赴在一线战场,贴身陪伴安抚学生情绪,竭力保证同学们的生活供应,用实际行动告诉学生什么叫做“担当与责任”;作为线上教学的教师,同样应该全力以赴,积极安抚学生情绪、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保证同学们的学习进度与学习效果。然而,对于线上教学平台的应用,我们仍然缺少经验,如何更高效的开展线上教学,是我们以后应该不断探索的方向。

疫情之时,我们在做好自己的同时都需满怀感激之心:感恩强大的祖国、感恩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们。

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上一条:我院组织学生观看《白山黑水铸英魂》 下一条:同心战“疫”,线上教学进行时——静待疫情散尽时,线上教学意更浓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马克思主义学院